怀化热线

怀化热线 > 家居

Wi-Fi6+BLE智能照明和智能家居连接方案的后起之秀

2020-07-31 16:50:29 来源: 阅读:-

物联网业务发展到今天,已经历经了十余年时间,从概念到小规模市场尝试,从局部应用到全面系统控制,这是一个逐步完善、逐步从技术推广走向市场导向的一个漫长的过程。物联网具有广阔的行业应用需求,但各行业发展并不均衡,整体来看,中国物联网产业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技术标准、产品以及市场并不成熟。

Wi-Fi6+BLE智能照明和智能家居连接方案的后起之秀

无线连接技术痛点

矽力杰半导体技术(杭州)有限公司全球产品市场总监王永斌在接受《通信产业报》全媒体专访时表示,在前一阶段的物联网发展过程中,市场已经出现了很多无线连接的技术标准,比如Zigbee、BLE MESH、Wi-Fi等,但是在跟市场应用对接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最终造成应用痛点问题不可能解决或者不可能规模性解决。

在照明领域,特别是商务照明领域,以昕诺飞(飞利浦)为首的照明引领者在带领着Zigbee的智能物联的发展,经过10多年已经达到了成熟的阶段。由于Zigbee是MESH结构,已经解决了照明和家居领域的大部分痛点问题,特别是大系统的稳定性上有卓越表现。只是有gateway的存在,特别是对于小系统,gateway还是大大增加了系统成本。

BLE MESH在降低系统成本(可省去gateway)、系统配对调试,以及跟手机对接上,是一个不错的选项,但是BLEMESH出来相对比较晚,所以稳定性和协议标准统一完善上还需要时间。

Wi-Fi的发展也是不可忽视的,Wi-Fi4之后,现在又推出了Wi-Fi6。Wi-Fi6 协议针对物联网类应用更是将Wi-Fi4以前的单个信道分成众多个(8到20,甚至更多)子信道,同时提高每个信道的传输速率。Wi-Fi6 具有两个特点,第一是可以携带128个Wi-Fi6 的终端,如果双方都使用Wi-Fi6 协议。第二个特点就是Wi-Fi6可以realtime,不会因为一个信道的数据量太大而阻塞其他信道的信号传递,保障其他信道信号的实时性。但需要考虑的是Wi-Fi4 和Wi-Fi6都在配对上有一定的复杂性。

矽力杰推动智能照明技术发展

众所周知,在物联网应用领域,智能照明+智能家居是不可小觑的一个市场。近几年,照明产品在物联网正蓬勃发展,行业内的企业可谓紧随发展步伐,竞争激烈,作为一家专注于制造物联网芯片的公司,矽力杰在完成并购恩智浦的LED照明驱动芯片部门及美信智能电表及能源监控芯片部门后,矽力杰已成为物联网设备的芯片方案领先企业。当前,矽力杰已在测试级别提供灯具的无线驱动控制样品和移动应用程序,让IDH在消费者级别提供可生产灯具和移动应用程序方案,助推智慧照明加速落地。

万物互联

那下一阶段的无线连接技术到底应该是什么标准更好呢?王永斌认为Wi-Fi 6 的链接 + BLE的配对是智能照明产品的最佳选择。Wi-Fi 6 + BLE 是智能照明和智能家居连接方案的后起之秀,下面两年的发展备受关注。

王永斌表示,要让物联网有的应用真的落地或者说真增值,需要周而复始、无穷无尽的一个过程,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就像我们的手机从2G升级到3G、4G、5G。第一,技术标准统一和技术成熟度的完善就是首要攻克的难题。第二,对每个行业的应用痛点要非常清楚,没有这个行业的丰富经验是完全做不到的。第三,把这些领域的应用能全部联系在一起,才最后完成真正的万物互联。做好这三点只是完成了物联网业务的第一个周期,然后要回到起点,再重新定义或者修复技术标准,根据新技术标准和系统连接能力再继续寻找应用痛点,然后再提升万物互联的更多可能性。(通信产业网 记者 胡媛)


推荐阅读:机器人大白

相关阅读

怀化热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怀化热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怀化热线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怀化热线”,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怀化热线的(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消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网后30日内进行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