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热线

怀化热线 > 企业

西安银行实现网点无卡化,银行卡“搬”到手机银行上摆脱卡烦恼

2020-07-12 08:50:42 来源: 阅读:-

曾经的“一卡在手,走遍神州”标志着银行卡特别是信用卡代替了大量的使用现金的烦恼。

而随着银行卡的广泛应该,人们双面临着大量携带银行卡的烦恼:麻烦、不安全。

很多人都有多张银行卡,据有关数据显示,有的人仅信用卡就有24张,还不包括各家银行的银行卡。大量的银行卡装在身上、背在包里也是一个很大的负担,更重要的是不安全。

西安银行通过科技创新,营业网点迈入"无卡时代" ,通过手机银行扫码可办业务。从而解决了大量携带银行卡的烦恼,同时也解决了去银行办理相关业务,一摸口袋没带银行卡的麻烦。

相关报道显示,西安银行通过科技创新实现了网点无卡化,将银行卡“搬”到手机银行上。用户在网点办理业务时,只需登录手机银行,出示银行卡二维码,柜面人员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轻松办理业务。

作为位于西北的地方商业银行,西安银行于2019年3月1日正式登陆上交所,上市募集资金净额为20.04亿元,全部用于补充银行资本金。


作为一家上市的地方商业银行,发展的特色在哪里?有什么可以让人眼前一亮的特点呢?这是很多地方商业银行都面临的问题,而科技却可以让地方小银行在局部创新出特色。

西安银行的网点“无卡化”可以说是结合客户业务痛点的一次业务突围和尝试。

客户到网点办理业务不需要携带任何银行卡,首先登录手机银行,手机银行就会自动生成一个银行卡的动态二维码,二维码生成时采用数字签名技术确定扫码人身份,向柜台人员出示银行卡二维码,通过国密算法加密传输,柜面扫码设备扫描后连接服务器才能将用户卡号显示在柜面,柜面人员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办理业务。动态二维码一分钟内会自动刷新,以有效提高手机银行生成的银行卡二维码的安全性。

西安银行“网点无卡化”办理的业务不仅仅包括存取款,还包括修改个人信息、理财、保险及第三方签约等,只要是不涉及监管合规和风险控制要求的极少数业务,网点零售客户必须出示银行卡的全部场景几乎全部可以通过“无卡化”完成。

实际上,西安银行的科技创新实践是从几年前就开始了。2017年以来,西安银行就提出用互联网金融思维打造智慧银行。通过互联网方式拓展消费金融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模,重点就是通过手机这一载体,将线上线下跨界融合、虚拟现实有机统一开展金融服务。在超市购物结算时可通过手机银行生成二维码,轻松一扫完成支付,实现业务跨界;直接通过微信银行预约,实现ATM无卡取款。

西安银行实现网点无卡化,银行卡“搬”到手机银行上摆脱卡烦恼


在线下,西安银行还推出PBOC3.0标准的“金丝路”金融IC卡,无论是外出买菜、就餐、购物还是乘公交,客户只需将绑定银行卡的手机屏幕靠近POS机,轻松一挥即可完成支付,根本无需输入密码和签名,实现手机和银行卡无缝结合,给客户带来酷炫的移动支付体验。西安银行手机银行还实现了自助设备ETC、天然气、城市一卡通充值等服务,从更深更广泛的领域深植银行科技服务辐射能力,为客户提供更多的便利。

在线上,西安银行在行业内率先推出了“@盾”手机银行,融合账户保险、渠道管理、交易预警、告别验证码等多重功能,实现移动金融安全领域的创新突破,并且是西北首家支持NFC、HCE、Apple Pay支付的银行。更是以场景服务的模式,将手机银行APP终端和银行微信公众号嵌入到本地社区综合平台,使潜在客户更多地融入银行服务的生活圈,引导客户的银行的服务习惯和方式。

西安银行还将“营业网点”搬到了微信上,客户通过关注西安银行的微信公众号,就能获取譬如微信手机号转账、车辆年检、交通违章罚没款代缴等延伸场景银行服务,还可以通过“查附近”搜索功能查看和寻找附近的自助设备、营业网点、公共自行车租赁点、放心早餐工程销售点等,还支持城市道路“智慧停车”。

西安银行通过几年来在互联网金融方面的持续发力,围绕跨界整合、平台搭建、用户经营三个防线,致力于打造银行的智慧金融、场景金融、移动金融,从时间和空间上构建客户银行服务新体验。

作为西北首家上市城商行,西安银行也交出了一份靓丽的业绩,根据西安银行(600928.SH)披露的2018年年报以及2019年一季报数据显示,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59.76亿元,较上年增长21.31%;实现净利润23.65亿元,较上年增长12.5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62亿元,较上年增长10.82%。截至报告期末,该公司总资产规模达到2434.90亿元,较上年增长4.00%。根据2019年一季报,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西安银行资产总额较年初增加87.27亿元至2522.17亿元,增幅3.58%;存款总额和贷款总额分别达到1560.30亿元和1373.38亿元,较年初增加0.03%和3.49%。

西安银行的科技创新证明了一个道理,小银行可以通过金融科技的应用实现银行业的弯道超车,实现快速发展。

作者:麒鉴,自媒体

西安银行实现网点无卡化,银行卡“搬”到手机银行上摆脱卡烦恼



推荐阅读:财经中国网

相关阅读

怀化热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怀化热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怀化热线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怀化热线”,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怀化热线的(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消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网后30日内进行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