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热线

怀化热线 > 教育

早跟孩子分床睡有助于独立?李玫瑾教授:至少这个年龄以后才可以

2019-12-26 11:05:02 来源: 阅读:1

李玫瑾教授曾开设过一个讲座,主题为:为什么三岁以内的孩子必须跟妈妈睡?在这个讲座中,李玫瑾通过各种实例进行讲解,以儿童身体成长发育为着手点,细致划分不同年龄阶段的不同心理特征,他表示分房睡有助于培养孩子的独立性,但是过早分房的话,则会给孩子心灵带来创伤。

早跟孩子分床睡有助于独立?李玫瑾教授:至少这个年龄以后才可以

邻居家小姑娘洋洋这几天就在被迫分房睡觉,每天晚上总能听见一阵折腾,洋洋妈妈告诉我们,上一周开始让洋洋自己睡觉,目的是为了锻炼孩子的独立能力,但是却没有想到会引起孩子这么大的反应,从一开始洋洋的反抗,到后来的沉默,其实都是在反映他们的心理态度,洋洋妈妈也是这两天和洋洋聊天才明白,原来在孩子内心深处以为母亲要抛弃自己,从而引出了内心深处的害怕感。

的确如此,李玫瑾教授表示,分房睡觉固然重要,但是父母应该重视孩子的阶段性,三岁之前尽量不要分房,因为孩子在母体时,与母亲亲密感极强,对某些人有着强烈的依赖意识,他们习惯于母体的心跳和声音,并且这种依恋情绪也会持续延长时间,三岁是孩子的分水岭,也是他们自我意识发展的重要阶段,三岁以后开始着重于和孩子分房睡至关重要。

为什么要跟孩子分床睡

1、健康安全

成人相对于儿童而言体积较大,若是睡觉过于不老实,半夜容易压到孩子,这对孩子来说是一种隐性负担,更是一种隐藏性的危险,分床在这个年龄阶段也是很重要的事情,另一方面,在睡眠阶段,孩子一般处于成年人的口鼻之下,成年人对外呼出的二氧化碳气体刚好附着于孩子上方,这对于孩子的身体健康而言是个问题。

早跟孩子分床睡有助于独立?李玫瑾教授:至少这个年龄以后才可以

2、独立性培养

孩子总有一天要离开父母,过度依赖父母的孩子,不利于独立性的培养,孩子年龄到达三岁以后要步入幼儿园,长期和成年人一起睡觉的孩子很难和父母分别,也很难在幼儿园独自入睡,这种现象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问题,因此分房睡觉至关重要。

3、私人生活

对于年轻父母而言,他们需要私人空间,孩子若是总是和父母一起睡觉,不利于夫妻关系的沟通和谐,而若是被孩子听到一些不好的动静,也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和发育健康。分房睡觉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给双方充分的私人空间感,有助于亲子关系的和谐。

早跟孩子分床睡有助于独立?李玫瑾教授:至少这个年龄以后才可以

这便是让孩子分房睡的原因,但是众所周知,孩子在妈妈子宫里待了十个月,在此期间孩子已经和母体形成了强烈的联系作用,孩子自然会产生对母亲的依恋情绪,再加上母乳喂养等等一些列活动,梦回加深母子之间的依恋情结,若是过早让孩子分房睡,则不利于孩子身心发展,反而会给孩子带来一种被抛弃的心理暗示。

太早分床对孩子有哪些影响

1、缺乏安全感

在很多家庭分房睡的原因是因为父母工作较晚,担心晚上回来打扰孩子学习生活以及睡眠质量,所以便会选择让孩子和自己分房睡觉,但是过早分房睡觉会给孩子内心深处带来一种不安感,本来父母回家晚就会让孩子有一种无助感,若是再加上刻意分房睡觉,则会使他们原本就敏感的内心更加敏感,严重的甚至会让孩子对你丧失信任度。

早跟孩子分床睡有助于独立?李玫瑾教授:至少这个年龄以后才可以

2、恐惧情绪

孩子和父母住在一起的时候,内心有着安全感,他们相信父母会保护自己,然而分房以后房间里只有自己,他还是会莫名其妙开始产生害怕情绪,甚至会想到一些牛神鬼怪,吓唬自己的情绪越来越严重,有时候甚至会做噩梦,总之不利于孩子的健康睡眠状况,对于他们的成长也会有着消极影响。

3、孤单感

大多数孩子都害怕一个人,因为他们在上生活中有父母的陪伴以及朋友的陪伴,若是在漆黑的夜里之后自己的话便会产生焦虑感,这种焦虑情绪会给他们带来极其严重的后果,孤独感的产生也是很多孩子抗拒分房睡觉的原因所在。

早跟孩子分床睡有助于独立?李玫瑾教授:至少这个年龄以后才可以

既然如此,孩子应该什么时候开始和家长分房睡呢?林肯曾经说过教育是一种早期习惯,分床在某种程度上而言是训练孩子独立性的第一步,每个家长都应该意识到这个问题所在,并且讲究方法和技巧循序渐进。

何时分床才是最佳阶段

1、三岁之前不要分房睡

每个专家都不建议孩子三岁之前和父母分房睡觉,这是因为这个阶段的孩子与父母的依赖关系较强,安全感尚未完全建立,其实是在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和父母分别,便会有较强的恐惧感,更何况是夜晚入睡呢,家长千万不要强制性和孩子进行分房睡觉行为,这只会给孩子内心带来严重的压力。家长可以先从分床开始,在卧室里给孩子创造一个小的床铺,让孩子在熟悉的环境里入睡。

早跟孩子分床睡有助于独立?李玫瑾教授:至少这个年龄以后才可以

2、八岁之后分房睡

一位网友表示他儿子八岁了,还在和自己一起睡觉,言语之间也没有分房睡觉的意思,事实上这种行为并不值得建议,因为这个年龄阶段正是孩子性别意识发展高峰期,做事长时间和父母一起睡觉,这不利于他们性别意识的发展,严重的甚至会影响孩子的日后性别交往理念,对孩子而言弊大于利。

3.五岁是黄金时期

孩子的生长发展具有阶段性,分房睡觉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界限,但是所有家长都应该重视五岁这个年龄阶段,这是孩子的性别意识萌芽时期,分房睡觉有助于培养孩子的独立发展,对于孩子而言至关重要。

早跟孩子分床睡有助于独立?李玫瑾教授:至少这个年龄以后才可以

家长若是想让孩子尽快适应分房睡觉,那么就要帮助孩子克服第一次分房睡觉的恐惧感,最简单的方式便是区域孩子心理暗示,比如在分房睡觉的预备阶段,可以通过绘本以及故事等告诉孩子,让他们明白分床睡觉是一件非常勇敢的事情,并且居于孩子鼓励和爱,让他们不排斥分房睡觉这件事情。

今日话题互动,你家孩子几岁开始和你们分房睡觉的呢?关于分房睡觉这个问题你是如何做的?你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吗?欢迎在留言下方评论。


推荐阅读:叶紫

相关阅读

怀化热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怀化热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怀化热线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怀化热线”,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怀化热线的(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消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网后30日内进行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