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热线

怀化热线 > 资讯

党建引领促发展,人居环境焕新颜

2022-08-31 21:09:07 来源: 阅读:-

为全面优化人居环境,深渡苗族乡积极推动党建引领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度融合,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精心部署,集中力量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一步提升乡村颜值,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明确方向,种好党建“责任田”。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农村基层党组织作为党在基层的坚强战斗堡垒,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的执行者,是凝聚政治共识,推动改革发展的组织保障。自人居环境工作开展以来,该乡各个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响应、冲锋在前、奋勇担当,组织动员村民群众,凝聚强大合力。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人居环境整治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党员在对自家庭院内外、房前屋后以及室内卫生等进行彻底清扫的同时,带头对村内外公共区域、道路两侧、马路沟渠,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卫生清洁工作,营造出了“庭院美、房前净、道路清”的效果。真正使千家万户居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让党的旗帜在基层群众的心目中高高飘扬。

强化监督,用好考核“指挥棒”。为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短板,加快实现乡村振兴,该乡自工作开展以来,多次召开乡领导班子会议,对全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部署,制定相关整治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和措施,创新工作方法、完善监督机制,努力形成干群共同参与环境整治的良好局面。首先是推动“微网格”工作体系与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相融合,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责任区域细分至各党员干部、“网格员”,由他们挨家挨户给所负责网格内的群众做工作、强宣传。由于前期“网格员”群众工作开展的较为扎实,该乡拆除私搭乱建棚屋工作进展顺利,成功拆除50余座废弃房、空心房和违规搭建棚屋。其次是建立起完善的考评监督制度。每月召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现场会,对各村工作进行现场“打擂台”评比,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乡工作专班每周到组开展暗访督查,发现问题由乡纪委下发整改通知书,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村级绩效考核范围。

宣传引导,弹好整治“交响曲”。宣传发动,全民参与治理,让人居环境由“一时美”变为“时时美。在对农村环境进行了清扫整治过后,如何长期保持是工作的重难点,该乡一方面大力加强宣传工作,设置人居环境整治宣传栏60块,张贴宣传标语120余处、发放倡议书3000余份,并以“屋场会”等形式广泛开展政策宣讲,营造全民参与环境整治工作的氛围。另一方面加强设备设施建设,全乡配备勾臂箱29个、垃圾转运车3辆,由3名专职驾驶员负责日常垃圾集中清运工作,持续保障该乡垃圾无害化处理厂有效运转,确保全乡各村环境卫生整治得好,也保持得住。在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下,群众也自发地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列中,积极投身到人居环境整治的第一线,主动对自家房前屋后的卫生进行清扫。树立了对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大局意识与责任意识,逐渐做到房前屋后清扫常态化、垃圾清理日常化、卫生保持长效化,人居环境显著提升。积极奏响深渡苗族乡人居环境整治交响曲,以崭新的乡容乡貌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通讯员: 易港 )

推荐阅读:叶紫

相关阅读

怀化热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怀化热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怀化热线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怀化热线”,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怀化热线的(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消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网后30日内进行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