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热线

怀化热线 > 资讯

深渡苗族乡:干群合力促整治 人居环境靓“苗乡”

2022-08-31 18:07:06 来源: 阅读:-

今年来,为深入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深渡苗族乡始终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一仗,科学规划、合理安排、狠抓落实,推动全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持续深入开展、亮点频出。

全面铺开,浓厚氛围,宣传整治到位。该乡按照“六无一全”的要求,对房前屋后、河道沟渠、村组道路集中开展 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从点到面,由面及片,重点解决了集镇遗留多年的违章建筑问题,拆除资产评估约400余万元竹胶板厂房6座。同时,拆除集镇周边私搭乱建棚屋40余处,新建停车位30余个。同时,自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开展以来,该乡共设置宣传栏71块,张贴宣传标语131余处,发放倡议书3000余份,“屋场会”10余次,收集解决问题80余条,督办整改问题100余处,为群众营造了干净、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

科学规划,因地制宜,“环旅”结合到位。该乡依托丰富的楠竹和水资源,重点打造深渡村、浪溪冲村两个示范村创建,将深渡村6组作为样板团寨、省道S334深渡段作为样板路来进行打造,在公路沿线的“最美河湖”公溪河畔新增绿植300余株,推出原生态“竹溪岛”、民族风情“百米画廊”、“水韵苗寨”等网红打卡景观。同时,以“水韵苗乡”旅游点为该乡环境提升轴线,探索实践“乡村旅游+农副产品销售+环境整治提升”的发展思路,围绕深渡苗族乡“高山香米、水韵苗寨、瓜果飘香”特色,打造九村三大主体片区。

形式多样,推陈出新,检查评比到位。该乡坚持党建引领+“微网格”模式,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网格化”任务分解。每月对各村进行人居环境整治“打擂台”评比。乡人居专班联合纪委开展暗访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和整改落实情况纳入村级绩效考核范围。每月开展“最美庭院”、“美家美户”、“卫生清洁户”等评选活动,对环境卫生评比优秀农户发放雨伞、被子、洗衣粉等生活用品作为人居环境整治鼓励。

全乡上下营造了“家家户户齐上阵、全民参与共治理”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人居环境整治新格局。(通讯员:廖园园)

推荐阅读:叶紫

相关阅读

怀化热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怀化热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怀化热线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怀化热线”,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怀化热线的(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消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网后30日内进行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