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热线

怀化热线 > 汽车

国际舆论:看好中国电动汽车市场,将改变世界汽车产业格局

2021-01-21 13:20:29 来源: 阅读:-

2020年被定义为“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的元年”,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进入了新阶段。近一段时间以来,国际舆论十分关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一方面是因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规模不断扩大,另一方面是中国车企的竞争力不断增强,被视为全球电动汽车发展的关键动力。

据中国商务部数据,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36.6万辆和136.7万辆,均创历史新高,同比分别增长7.5%和10.9%,占据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半壁江山”。

2020年第十六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观众在红旗展台参观新能源汽车。新华社记者丁洪法摄

中国电动汽车企业在过去一年中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也是中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福布斯》杂志网站报道说,虽然特斯拉在电动汽车领域引领创新,但中国的电动汽车市场产量是美国的2.5倍。据FactSet研究系统公司数据,中国蔚来和比亚迪汽车的市值已经超过了通用汽车、福特汽车等传统车企。

路透社报道说,中国的需求占到全球电动汽车销量的一半。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报道说,中国市场对电动汽车的强劲需求反映了中国经济及其汽车市场的总体复苏。

2021年1月14日,山西省运城市大运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的工作人员正在加紧生产订单产品。金玉敏摄/影像中国

同时,技术能力实现“弯道超车”,政府利好政策不断出台,竞争格局推动创新,为中国新能源汽车驶上国际快车道注入了新动能。瑞银的报告指出,中国企业生产出全球72%的太阳能组件、69%的锂电池和45%的风力涡轮机;续航里程、动力传动系统效率及智能化等方面的竞争力也在不断增强。

《华尔街日报》将这样的现象归因于中国承诺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绿色能源目标。为了减少碳排放,中国的电动汽车销售目标是在2025年达到汽车总销量的20%,2035年达到50%,这意味着从现在起到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年销量将增长30%至35%。

1月6日拍摄的南京溧水经济开发区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大客车总装车间。新华社记者李博摄

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经过多年发展,产品可靠性不断增强,产业国际化步伐提速。随着各国出台电动汽车支持政策,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将获取更广阔的市场空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预计超过180万辆。国际能源署预计,到2030年,中国电动汽车的国际市场占有率可达57%。

从去年开始,上汽名爵、小鹏、蔚来等中国汽车品牌纷纷进军欧洲,知名度迅速提升。据中国海关统计,2020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3.69万辆,出口额为11.02亿美元,出口表现可谓亮眼。

2020年4月20日,河南速达电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制造的200台SA01BC三厢车型纯电动汽车,从河南三门峡发运德国北威州—杜塞尔多夫。杜杰摄/影像中国

《福布斯》杂志网站近日报道说,中国电动汽车进入西方国家的“热潮很快就会到来”。该文章盘点了比亚迪、北汽、上汽等在2021年有望进军欧美市场的中国电动汽车品牌。

2020年10月19日在上海市外高桥港区拍摄的准备出口欧洲的特斯拉Model 3。新华社记者王翔摄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中国商务和经济高级顾问兼理事会主席甘思德认为,一旦中国电动汽车出口形成规模,将对世界汽车产业格局带来极大影响。

本期责编:孟祥麟、郑瑜涵


推荐阅读:成都之窗

相关阅读

怀化热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怀化热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怀化热线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怀化热线”,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怀化热线的(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消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网后30日内进行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