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热线

怀化热线 > 资讯

小鹏G9有了800V充电,极氪001的在哪?

2023-01-03 14:53:07 来源: 阅读:-

从新能源汽车诞生之日起,续航里程和补能就是绕不开的两大焦虑点。长续航、超快充、建立补能换电站等等诸多手段,都成为了当下各大车企喂到消费者嘴边的一颗颗定心丸。新势力、老牌车企、背靠大厂的后起之秀们都开始布局补能体系,车企深刻地认识到了只有新能源汽车在续航方面的隐忧被解除,才是其真正崛起的时刻。

补能体系吹水车主惨遭背刺极氪001拿什么续命

原本,极氪001算是一款极具爆款潜质的车型,更是吉利汽车第一款获得了真正成功的纯电车型,此前积累了无数美誉赢得了众多用户认可的它,却在品牌口碑上走向落寞,甚至标签还没贴好就眼见着要被撕毁了。

造成这样的局面,极氪001有不少问题,比如WE版后排没有隐私玻璃、可变天幕需要选配、副驾驶座椅通风要选配、黑化套件需要选配、WE版提前涨价,一句话概括就是临时加改配置和提前涨价。当然,除此之外,800V高压平台被砍也成了压垮极氪001的最后一根稻草。

首先,我们先说一个大前提——800V是吉利SEA浩瀚架构的一大卖点。这个SEA浩瀚架构具备800V充电能力,可实现充电5分钟120公里续航的强势补能。极氪001正是SEA浩瀚架构下的第一款量产车型,在其上市前后,多个媒体也曾报道该车型将搭载800V充电。

在极氪官方的宣传中也有充电5分钟续航120公里的字样,这不禁引发了消费者的猜想,5分钟续航120公里等于800V高压系统。然而,最终预定车主现在得到的消息是,800V变成400V了。这不仅涉及宣传方面的误导和夸大,也更引发了消费者对于充电时间和续航里程的焦虑。在补能架构上的过分暗示和吹水,成功引燃了用户对于产品的反感,这一波操作,让极氪001的信任度直线下滑,甚至不少用户也坦言无法接受品牌的过度宣传。

从广受赞誉到褒贬不一,再到信任崩塌,极氪001的高光时刻有多耀眼,至暗时刻就有多黑暗。减配、涨价加上补能体系砍半都成为了其持续低迷的助推剂。

800V高压SiC平台首发搭载及量产小鹏G9闷声干大事

极氪001作为SEA浩瀚架构下的第一款量产车型,按理说,实现800V高压平台充能并不是难事,但其中却有着这样那样的根源性问题。

从原理上来看,高压平台的构建并不复杂,升高整车电压即为高压平台的基础策略,但,对于技术的开发和落地而言,这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性工程。这不仅要求车辆的核心三电系统能实现高压工作,也要求DC-DC、OBC等部件也要满足1000V甚至1200V的电压下正常工作。

当然,这还要求车企要研发适配800V平台的充电桩,并且这样的充电桩还要足够“包容”,同时适配当下主流的400V和自身研发的800V平台。

当前,整个800V SiC市场属于新兴市场,其发展速度取决于整体产业链的布局。一旦实现供应链端、整车以及基建等整套系统的全部打通,SiC产业将从中大大受益。800V电压系统需要1200V的耐压功率芯片,1200V器件选用SiC为衬底做MOSFET和Si衬底的IGBT对比能提高6%-8%的整车效率。因此,SiC正成为800V高压快充平台应用的最优选项,SiC时代迎来目前最正确的打开方式。

所以,极氪001没能实现800V平台可能也存在自身元器件和三电等部件在高压下无法正常运转的问题。种子问题不解决,800V的落地必然遥遥无期。

与极氪001相反,虽然没有出生即巅峰的荣耀,但一直在三大新势力中占有一席之地的小鹏却走出了稳健的步伐。在国内外车企更是掀起了800V电压平台抢滩登陆战的2022年,小鹏G9凭借国内首个搭载800V高压SiC平台的量产车的身份,完成了抢攻大功率快充新高地的首胜。

从当前各大车企对800V平台的态度可知,这一技术将进入更多的新能源汽车中,800V平台架构成为高压快充的重要解决方案已成定局。通过搭载800V高压SiC平台,小鹏G9实现了极速补能新体验。

通过高电压大电流,小鹏G9大大提升了自身的充电效率,车端峰值功率提升至了430kW,

最大电流630A,这一数据直接把小鹏G9的充电能力拉升至了行业顶级。搭配小鹏自建新一代的S4超充桩,小鹏G9能实现至高480kW/670A的充电能力,通过S4超充桩的加持,小鹏的800V高压SiC平台能发挥最大优势。在S4超快充桩上,小鹏G9 4C能带来5分钟补充续航200+公里的优越补能感受,这一数据也让超快充的速度堪比燃油车加油速度。与此同时,整车电量由10%提升至80%也仅仅只需15分钟。

基于前述关于800V平台的要求,小鹏G9已然实现了全车核心部件高压下正常运转的能力。小鹏G9不仅将电压水平从400V都提升到了800V,也完成了将电池包、电机以及充电接口提升至800V的适配,OBC、空调压缩机、DC/DC以及PTC均重新适配用以满足800V高电压平台。

在整车电器水平完成车端升级后,小鹏G9不仅能实现在自家S4超充桩的极速快充,还能向下兼容市面上多数400V/500V充电桩,通过对400V/500V充电桩升压处理,小鹏G9可以将其拉升至800V高压平台。这一操作,让小鹏G9既不损害自身电子电器件又能将可充电功率在可承受范围内完成大幅度提升,实现大功率充电,完成充电速度大幅缩减。

数据显示,小鹏G9 3C版本使用目前市面上的充电桩也能实现20%至80%充电平均功率在140kW-160kW直接浮动,这个效率是当前常规车型充电功率的两倍。在符合国家标准的充电桩进行充电的基础小鹏G9 3C版本都能实现堪比特斯拉V3超充的速度和效率。

在补能方面,依托于800V高压SiC平台,小鹏G9不仅实现了堪比燃油车加油的速充效率,也进一步实现了在哪儿都能充,在哪儿充都快的广泛适配。值得一提的是,800V平台所用的碳化硅材料让小鹏G9拥有了更多优秀表现。在高压SiC技术、优化电机磁场分布、优化减速器等技术的全面支撑下,小鹏G9高压SiC电驱总成的最高效率可达95.5%,综合效率可以达到90.5%。也就是说,小鹏G9的能源损耗通过技术赋能完成了一次大幅缩减,不仅续航里程比400V电压平台提升7%,其续航数据也比同级别车型更为扎实可靠。

官方信息显示,小鹏G9最大的电池容量达到98度电,续航最高702km,加上800V高压SiC平台架构在速充能力上的持续托举,小鹏G9已然通过长续航+超快充的协同为用户免除了新能源汽车的两大焦虑点。

而800V高压平台正在发展阶段,其逃不开的技术瓶颈、成本压力都是其布局落地的阻碍。小鹏作为造车领域并不那么老牌的车企,能不计成本顶住研发压力推出业内首个搭载800V高压平台的量产车,其决心和勇气令人敬佩。转头再看曾一度暗示要搭载800V高压平台的极氪001,脱胎于吉利汽车,享受着吉利SEA浩瀚架构的800V充电能力成果,却依旧未能完成800V的首场落地。

这一次,背靠大厂拥有整车制造技术优势的极氪001在用户灼灼的目光中,未能扛起国内800V高压平台的大旗。不知面对小鹏等新势力接连不断的官宣时,极氪001是否也会扼腕叹息。

推荐阅读:叶紫

相关阅读

怀化热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怀化热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怀化热线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怀化热线”,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怀化热线的(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消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网后30日内进行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