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热线

怀化热线 > 资讯

众志成城 持续加力 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新苗乡

2022-11-17 15:03:06 来源: 阅读:-

近段时间来,深渡苗族乡始终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一仗,科学规划、合理安排、狠抓落实,着力“四园”建设,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推动全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持续深入开展、亮点频出。

一、下好全域建设一盘棋,打造和美乡村“大花园”。该乡按照“六无一全”的要求,整体谋划、统筹推进,立足全域观点,推动人居环境由点到面、由组到村的拓展,各村积极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全覆盖,召开人居环境专题会议18次,开展集中清扫活动12次,共拆除空心房7户,废弃杂棚62个,完成改厕45户,劝导完成鸡鸭圈养260户,修建竹篱笆6000余米,修缮清理排水沟渠3000余米;重点解决了集镇遗留多年的违章建筑问题,拆除资产评估约400余万元竹胶板厂房6座。同时,拆除集镇周边私搭乱建棚屋40余处,新建停车位30余个。

二、抓好环境整治攻坚战,打造宜居宜游“大公园”。我乡依托丰富的楠竹和水资源,重点打造两个示范村创建,将深渡村6组作为样板团寨、省道S334深渡段作为样板路来进行打造,在公路沿线的“最美河湖”公溪河畔新增绿植300余株,推出原生态“竹溪岛”、民族风情“百米画廊”、“水韵苗寨”等网红打卡景观。以“水韵苗乡”旅游点为我乡环境提升轴线,探索实践“乡村旅游+农副产品销售+环境整治提升”的发展思路,围绕深渡苗族乡“高山香米、水韵苗寨、瓜果飘香”特色,打造九村三大主体片区。

三、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打造心灵文化“大家园”。常态化考评监督,每月对各村进行人居环境整治“打擂台”评比,通过“擂台赛”各村之间形成一种比学赶超的氛围。乡人居专班联合纪委开展暗访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和整改落实情况纳入村级绩效考核范围。每月开展“最美庭院”、“美家美户”、“卫生清洁户”“村居公益人”等评选活动,对环境卫生评比优秀农户发放雨伞、被子、洗衣粉等生活用品作为人居环境整治鼓励。同时,成立爱乡会,充分发挥引领教化群众、促进乡风文明作用,借助基金“小”杠杆、撬动社会“大”益。

四、谱写创新创业新篇章,打造幸福生活“大乐园”。推动“微网格+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相融合。一方面,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网格化”任务分解,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所有垃圾坚持日产日清,实现村庄干净整洁目标。另一方面,重点打造集镇和2个示范村创建,每个村创建1个村组作为点上提升,形成乡有片,村有点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格局,为打造山乡巨变的“洪江样板”贡献深渡力量。(通讯员:廖园园 易港 )

推荐阅读:叶紫

相关阅读

怀化热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怀化热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怀化热线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怀化热线”,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怀化热线的(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消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网后30日内进行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