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热线

怀化热线 > 资讯

2020年了,为什么Instagram还是没有iPad版?!

2020-11-25 13:05:51 来源: 阅读:-

作为全球最受欢迎的图片社交平台,Instagram 至今没有 iPad 版本显得有些不可思议,近日其 CEO 亚当·莫塞里(Adam Mosseri)终于解答了人们长久以来的疑问,原因也很简单:没资源。

一直以来,外界对 Instagram 迟迟没有 iPad 版的原因有诸多猜测,如 Instagram 的照片质量过低,在大屏幕上显示效果不不佳,或是 Instagram 网页版功能已经足够全面,但没想到官方给出的理由是如此简单粗暴。

▲ Instagram for iPad 概念图 图片来自:9to5Mac

莫塞里表示不是他们不想开发 iPad 版,「但我们只有这么多人,有很多事要做,这还没有成为当务之急。」

然而,考虑到 Facebook 的财力和物力,莫塞里给出的「人力不足」的借口似乎不太有说服力,唯一可以肯定的是,iPad 版确实不被重视,不仅财大气粗的 Instagram 如此,整个平板生态都不是很乐观。

平板生态现状:又不是不能用

我们常常吐槽 Android「只能跑手机应用」,毫无生态可言,但现在看来,开发者对适配 iPad 也不是很积极,这种情况在国内尤其普遍。

以我们常用的「淘宝」和「京东」为例,虽然这两家都有适配 iPad 的 HD 版,但在 iPad 的 App Store 搜索「淘宝」和「京东」时,出现在搜索结果第一位的却是各自的手机版应用,HD 版上一次更新已经是一年前的事了,甚至在 HD 版的应用内点击更新提醒时,也会直接跳转到手机版下载页面。

即使是适配了 iPad 的应用,大部分也只是手机版的简单放大,并不能带来良好的体验。今天还在勤勤恳恳更新 HD 版多集中在视频和阅读类应用,毕竟平板相比智能手机更大的屏幕确实更能发挥 iPad 的优势,对 Android 平板适配最积极的也是此类应用。

归根到底,还是市场大小的问题。iPad 或者说平板市场萎缩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IDC 报告显示,2019 年平板销量持续下滑,相比 2018 年相比下降 ,虽然苹果虽然在第四季度逆势增长,但靠的是偏生产力的 iPad Pro,「纯平板」iPad 出货量降至历史最低水平,大跌 。

去年全球平板出货量为 亿部,要知道智能手机仅第四季度就达到了 亿部。即便 iPad 的市场份额依旧占据绝对优势,但整个平板市场的体量显然不能和智能手机相提并论,为 iPad 专门开发应用并不是一件很有性价比的事,苹果的 Universal App 机制无形中也鼓励了开发者「偷懒」,只要一个安装包便可同时用于 iPhone 和 iPad 分发,开发者也乐得省事,但也从侧面反应出 iPad 应用场景并不明朗。

或许正是看到 iPad 的瓶颈,苹果将平板的定位由娱乐转向生产力工具,性能堪比笔记本的 iPad Pro、与 MacOS 更像的 iPadOS 等都是苹果战略变化的体现,而 iPad 上也不乏让人惊艳且实用的写作、设计类应用,打算「All in iPad」的 Adobe 更是计划把 Photoshop、Illustrator 等工具完整地搬到 iPad 上。

只是如此一来,iPad 的市场更为小众,非生产类工具的开发者自然更没动力专门为应用进行 iPad 的适配。

▲MatePad Pro 同样主打生产力工具

如果说 iPad 上的应用好歹还是「又不是不能用」,那么 Android 平板的应用大多数属于「根本不能用」级别,少数推出平板的厂商都采取了定制系统和定制应用的策略,重点也基本放在学习、办公和娱乐上,比如国内平板出货量最高的华为,其 MatePad Pro 就搭载了深度定制的 WPS,亚马逊的 Fire 平板也是搭载了基于 Android 修改的 Fire OS,主打阅读和影音。

本该主导 Android 平板生态建设的 Google 呢?人家去年已经宣布放弃,连最后一款平板 Pixel Slate 搭载的都是 Chrome OS。

既然连月活超过 10 亿的 Instagram 都不愿意为 iPad 作适配,可见开发平板应用是件多么费力不讨好的事了。

题图来自:9to5Mac

推荐阅读:陕财网

相关阅读

怀化热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怀化热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怀化热线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怀化热线”,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怀化热线的(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消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网后30日内进行联系。